Your browser version is outdated. We recommend that you update your browser to the latest version.

股票期權 FAQ  解答對股票期權的疑問

對某些人來說, 股票期權 是一個陌生的名詞,就算日常已進行買賣的朋友,亦未必對股票期權有清楚的概念及認知,我們希望藉此 "FAQ" 可以令讀者更了解股票期權的運作。

什麼是股票期權?

期權是一種衍生工具,股票期權正正就是一種讓投資者透過股票進行槓桿性投資,最重要是它有對沖保護股票功能,有效減低投資於正股的風險。

 

為何要學懂用股票期權做投資?

用股票期權製造投資組合時彈性較大。

舉例運用股票期權去做投資,可以鎖定整個投資組合的最大風險,亦可使用不同股票期權的投資組合,在一個橫行的市況賺錢,急升可以賺,急跌時亦可以賺。最重要是股票期權跟對奕下棋一樣,可以因應整個環境、局勢而做不同的決策。

 

是否需要持有股票才可買賣股票期權?

絕對不是,絕對反對持有股票。

因為持有股票在市況下跌時輸錢必定不能避免,就算利用不同方法保護股票,亦只能減低損失。但如果運用股票期權,就算看好市況急升,實際遇上急跌時是可以賺取豐厚的利潤。因此,有股票期權的股票便不應再持有正股。

 

有那些股票有股票期權?

有股票期權的股票不時有更新,可參考港交所最新之期權交易名單基本些大股如匯豐、港交所、中電等大股或公用股都有股票期權。

股權期權有什麼組合?

股票期權組合可分為:Long Call、Short Call、Long Put、Short Put

Long 就是買一張合約,Short 就是沽一張合約;而期權有兩種合約,分別是 "Call" 同 "Put"。 "Call" 就是容許持有合約的投資者於指定價格買入股票的權利,"Put" 就是容許持有合約的投資者於指定時間內沽出股票的權利。

  

為何要運用不同的組合做投資?

舉例說看好市況的話可以用 Long Call,亦可配搭 Short Call 收期權金。以往投資者看好股票會升,便買股票待股市升;或者亦有投資者運用股票期權,於看好股市時做 Long Call 於平價時買入認購股票期權,待股價升時便可以賺錢,但這種做法卻會輸時間值。因此我們應該使用不同組合,利用賺回來的期權金再做 Long Call,鎖定利潤。

因此了解 Long Call 、 Short Call、Long Put、Short Put 並不等於懂得運作股票期權,投資者必須學懂 Long 如何配搭 Short,何時做出不同的配搭組合方能達到 "賺到盡,蝕最少" 的目標。 如欲學習有關配搭及運用,可報讀 Investology 舉辦的 股票期權課程 

買賣股權期權時的心態是否跟持有股票一樣?

基本上在股票升市時是一樣的,但跌市時就有好大分別。持有股票時股價跌 $10 便輸掉 $10,跌 $20 便輸掉 $20。但如果手執認購期權 Long Call 價內,當股價一路下跌時認購期權產生了時間值,反而減少了輸掉的金額。

如對以上各項有任何疑問,歡迎發電郵到 info@investology.com.hk

注意 : 本公司 / 課程導師不會就期權 / 期貨合約及證劵提供任何買賣建議